又一个两年 Thur.14.1.2016/一六年一月十四日

算来这七百天大约有几十次想再写点什么,然而这样那样的事情总是没完(其实还是懒)。这次心血来潮还是因为早上在日志里写日期的时候蓦然想到竟然已经习惯了dd/mm/yyyy的格式了,看年月日和美式的mm/dd/yyyy觉得有些陌生。

实在想不起上次写的时候是如何的心情了,应该已经是来了新西兰开学第一个月吧,那应该是因为老妈还在,似乎那会喊我吃饭了就没有写完。那么那时候已经知道了一切都是场误会,不过我已经遇到了死胖子。大概是在上一年10月吧,你说要过来找我,死胖子那个月要回国,简单地说就是心烦意乱。自暴自弃了一段时间告诉我那是假的,但是改变了的东西怎么也不会回到原来的样子了。再加上在北航觉得并没有什么光明的前途,到羊村的决定是不会改变了。高中三年,大学过去了两年半,出来从二年级开始读又一个三年,这些都算上之后还会有未知的时间需要等待,而我们真正相处的时间实际上也只有初三一年罢了。更何况这期间又不是没有这样那样的莫名其妙的事情。另外我也隐约感觉到我难以融入你的朋友圈,反过来你也并不怎么能融入我的,大概多多少少都有付出一点努力,但跟时间和空间的间隔比起来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大二时的感觉是我不喜欢你,但是依然爱你,到写下这些的时候爱大约已淡去了吧,但是依然有着喜欢的感觉(就算这点感觉也是因为距离产生的吧。。。。)。

死胖子心肠好,不过简直啥都要指点一下也是烦烦哒。。。他自己的学业和工作和生活我只能尽量不去想,他值得信赖吗?可以依靠吗?我并不清楚,我只能相信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喜欢他,但我无法确定我是否爱他。羊村毕竟没啥朋友,他可以跟我讨论,给我建议,陪我打发时间,我并不会感到无所依靠。我不想失去。

工作上实际上有许多可以提的。 Robin, Ian , John, Peter, David, all of them are nice people. 在Genesis Energy的时间不仅是第一次真正在行业内工作、学习,也是首次和洋人在工作环境中共事。但是今天时间已经晚了暂且留到下回吧,就说说最近的感受。

来到羊村以后就算是庞大留学生大军中的一员了,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得益于爸妈属于本地居民,学费并不高昂。然而每当在填写个人信息的时候总有一个问题萦绕在心头:有了这张签证,我是新西兰人吗?这远比以往在深圳、北京、湖北老家感受到的疑惑更深:我是哪里人?在未来也许还会去其他国家和地区工作、生活,当其他人问起我where are you from的时候,我会如何回答呢?我现下的答案只是最近的一个念头发展出来的想法,也许它会伴随我到每一块不同的土地上。——我从生到死都是华人,我来自中国,我的家在深圳,我出生在北京。当我在图书馆里看着白人(严格来说安格鲁撒克森人。。不过这么长还不如就白人呢!)、毛利人、印度人、阿拉伯人、亚洲人、黑人,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来来往往的时候,我常常暗思索:如果他们生在这里,他们觉得自己是新西兰人吗?当中留学或移民到这里的,他们又觉得自己是谁呢?直到我意识到谈起where are you from这个话题的时候,尽管他们的祖国也许不算强大,大多数人都直截了当的回答了自己父辈祖辈的国家(爱尔兰,北非,马来,印度),而出生在本地的华裔中却有很多人因为家庭疏于教育失去了自己的母语,往往回答I was born in New Zealand。我并不想也无意评判任何人,然而现实是尽管出生在这里,你的外貌、基因所带来的族裔这个标签,将永远伴随着人的一生。白人毕竟在此已经殖民耕耘了近三百年,对他们来说这里已经与家乡无异,更不必说毛利人对Aotearoa的归属感。不管别人的境况如何,对我来说尽管跟其他民族相处也并不困难,但总是在华裔中我感到最自在、可以谈的更多。谈不上为生在中国自豪,但我也并不因此感到低人一等。新西兰的亚裔如今比例并不少,可以预见亚裔未来一定会在这里、以及世界各地开枝散叶,而这并不是用枪炮抢来的,而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应得的,我为这样的未来而努力,也衷心希望中国、亚洲可以和平崛起。

在国内不觉得,身在异国愈发感到祖国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已经是我的一部分,这大约也是在异国特别愿意亲近同乡的原因吧。为数不多的机会我还是愿意签中文名,然而诸如标题这样的日期,刚来的时候想半天怎么写,现在还真有点不适应年月日的写法了。

我想我还是不后悔在北航的时光的,想到飞梦、钢琴协会、伽伽菜菜曼曼,都是十分珍贵的回忆。

写到这突然十分想念姥姥还有高中初中小学的朋友们了。

就先这样吧。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